English

让兴趣做你的老师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杨小红 我有话说

翻开今年秋季即将投入使用的九年义务教育初一英语新教材,便被其活泼的版式与精美的卡通插图吸引住了,细读下来,竟爱不释手。掩卷之余,我不禁联想起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今年出版的一套《随身听英语》。它与新教材的精神不谋而合,与新教材练习册中的题型竟有那么多相似之处。

该套书共六册,每年级一册,每册书配录音带三盒。内容设置上,依据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与教材,每单元内容与课本对应,既互相关联,又相对独立;既可巩固所学课本知识,又扩大知识面。适当增添的名著名篇、幽默故事与富有时代气息的听力材料,在确保内容精当、丰富的基础上,着力强调趣味性。题型设计上,根据多年教学实践,在传统题型基础上,增加了听音画画、趣味猜谜、诗文朗读、听歌学唱、学说绕口令、脑筋急转弯等。丰富多彩的题型,更能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。版式设计上,充分考虑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发展特点与语言教学的需要,配以大量插图、表格,图文并茂、形式活泼,首先在视觉上给人以轻松感,一扫教辅读物板着面孔的沉闷。力求使学生像喜欢听WALKMAN那样,喜爱这套听力书。例如,在每单元的开始部分,将超纲词汇请进了精心设计的卡通小屋“WORD STOREHOUSE”,让学生先熟悉。指示语里反复出现的十多种小图标,是专请一位爱好卡通画的中学生创作的。“Listen”中小男孩一只夸张的大耳朵,“Find”里放大镜下的大眼睛,“Act”中的假面具……这些富有童趣的创意,很难出自成人之手,却备受学生喜爱。本套书初中部分所选英文歌曲,均为原汁原味,所配五线谱既便于学生学唱,又可供音乐爱好者采用。

一定的词汇量是学生发展语言能力的必要基础。词汇量过低非但不能减轻学生负担,反而使学生由于可利用单词太少而无法充分发挥语言的潜能。最新《英语课程标准》的词汇量已明显扩大,初一新教材及练习册中的词汇量也增加许多。这一点上《随身听英语》再一次与之不谋而合。

这套具有前瞻性的图书编写早于新教材,然而无论内容还是形式均与新教材有许多相似之处。大家的眼光是一致的,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教材教辅为学生主动接受的最佳方式,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